2010-05-17

北京五月柳燕隙阳

Open Party 5月的主题日的名字起的真好—— “柳燕隙阳”。这一天的北京也是阳光明媚,虽柳燕难觅,却也柳絮飘飘,轻舞飞扬。 头一次参加 Open Party 活动,不好两手空空,于是匆忙之中也拟了一个题目:“开源软件定制开发中的软件工程”,吃过午饭,便载着几个公司的同事出发了。好在 ThoughtWorks 的 Office 也并不难找,总算在计划开始前10分钟抵达现场。

ThoughtWorks Office 印象

ThoughtWorks 闻名遐迩,今日终于有缘得以一见其 Office 真容。 巨大的敞开式办公区,错落的摆放着五六个办公桌,每个办公桌一圈坐上10个人也不嫌拥挤。最独特之处,就是没有一丝的隔断,Open 的气息扑面而来。ThoughtWorks 是敏捷开发的领导者,结对开发怎么允许开发人员之间有隔断?站立式会议也需要一个敞开的环境啊。

新人介绍阶段

原来不是每个新人都有机会介绍自己,不过本人还是近水楼台,抢占了前三名的机会,也趁机介绍了一下我们公司的团队。

团队推介

今天介绍的是“多乐趣”团队,他们网站的特色是手机和其它便携设备的定位服务。很绚,可惜对固定网络支持不好,我的笔记本只是定位为“北京”。如果“多乐趣”由 IP 反查到电话,再反查到地点,我倒是担心有点侵犯隐私的嫌疑了。

话题介绍和投票

主持人将话题重新洗牌后,分别给每个话题者1分钟的推荐时间。因为我就在主持人旁边,偷看到本人的话题“开源软件定制开发中的软件工程”拿在倒数第二个位置。呵呵,估计到时候大家举手都挺累了的说,这样是不是我可以不用讲了,因为时间匆忙,周五下午才开始准备再加上周六一上午,PPT(准确的说是 Open Office 的 Impress的 ODP格式)还没有准备好,只是一个脑图和笔记本的演示环境。 心里正在打鼓,主持人叫我了。下面是我当时的话题推介:
"群英汇"在 2005 年创立,因为我们感受到开源软件的市场需求。今天抱歉没有把市场人员带来,所以话题不是 "开源软件如何赚钱?" (哦...,失望之声) 今天我的话题主要是:如何定制开源产品,以及如何产品化,以便向市场向客户更好的更易用的软件。 开源软件定制过程中的软件工程,和其它开发过程的软件工程主要有两大方面的不同: 1. 工具的不同。你不会也不应该也不能使用商业的项目管理工具来进行开发过程管理。例如:不会使用商业的版本控制工具如 clearcase, TFS 诸如此类。 2. 版本控制上的不同。因为定制(功能/bugfix)的代码要不断的和上游的版本升级进行合并,因此必须选择合适的版本控制解决方案。这一部分将介绍为什么不能使用 subversion,不能用 Hg,而最终使用 Git等。
最终,本人话题也入选,投票结果属于小众话题。需要在 “秦” 的会议室进行。

我的讲座

我恋恋不舍的离开大厅,因为我的话题也要在第一个时间段举行,就没有缘份听洪博士关于豆瓣网在开发中的 Python 实践的话题了,不能不说是遗憾。 但是也由此有机会走进 Thought Works 的会议区,去体验他们另一部分的企业文化。 会议室按照中国历史的朝代编号,从夏商开始,“秦”作为华夏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皇朝,我很快就找到了。“秦”的会议室其实很迷你,能摆开10人就不错了,装潢上也找不到和“秦”有关的文化气息,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将来“群英汇”的会议室如果以朝代命名,“秦”的会议室,起码要摆个兵马俑。 半天等不来人,我就四处闲逛,回来发现“秦”会议室,来了两个话题参与者,我激动的向他们致谢。于是话题就开始了。 因为人少,根本就没有按照事先准备的来,而是一个开放式的讨论会。 在最后,我们互相交换了名片。

我当听众

接下来,有时间可以去分享他人的讲座了,于是窜到了“汉”,因为这两个会议室挨着,而且话题很特别,关于“Go语言”。 演讲者是 Googglle。主要介绍 Google 推出 Go 语言始末,以及引领我们走进 Go 语言。最大的特色就是在 API 层对并发的支持,不但在效率上有着质的飞跃,在编码上也大大简化。当然,目前还存在开发工具上的欠缺以及缺乏大的开源项目应用。如果有开源项目应用,倒是可以拿过来研究一下。 结尾除了问了 googglle 关于 Go 语言的工具和开源应用的问题,还问了问 googglle 是否是 google 的一员,不过 googglle 说他很想成为 google 的一员。我想凭借其深厚的 C/C++ 技术功底,googglle 定能心想事成。 接下来回到大厅,吃些茶点,听着 Thought Works 的工程师摆龙门阵。这个题目,是我们早早计划要听的,我们团队中负责 Cruise Control 的同事一早就做好了听的准备。Thought Works 的培训师果然厉害,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讲话滴水不漏,最终没有看到实践上的内容。最后,只好在结束后群起而包围之。

回家堵车

傍晚6点,会议结束,我们装着一脑袋的满足回家了。二环奇堵,这还只是周六哇。最后到跟前发现两车刮蹭。这肯定不是今天 Open Party 参与者所为,当你拥有一份 Open 的心态时,怎会去在马路上争那一时之快呢?

后记

一周之后,在参与石家庄的OpenParty活动的准备过程中,终于补上了PPT,算是还上了对 cleverpig 的欠账。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