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

Topgit 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删除同步以及 git fetch --prune 分析

在 Google Group (需翻墙)上网友提了一个问题:“Topgit 本地特性分支删除后,如何清理远程版本库中相应分支?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也曾遇到,一直是以手工清除远程分支(及 Topgit 跟踪分支)的。

$ git push origin :t/feature-branch
$ git push origin :top-bases/t/feature-branch

好吧,为什么不“懒惰”一点,把清理远程版本库对应分支的工作写在 Topgit 代码中呢?于是写了一个补丁, 见:

同步删除远程版本库的 Topgit 特性分支和跟踪分支只完成了硬币的一面,另外一面是当远程版本库的 Topgit 特性分支和跟踪分支被他人删除后,如何本地获知?

直觉告诉我只要把 tg-remote.sh 代码中的 git fetch 命令换做 git fetch --prune 即可。 可是一试之下,大失所望,竟然将本地版本库所有 refs/remotes/origin/top-bases/ 下的引用全部删除! 难道这是 git fetch --prune 的 Bug?

重新编译Git(去掉 -O2 增加 -ggdb 编译参数),以便用 gdb 调试。

$ gdb --args git fetch --prune

最终从 builtin/fetch.c 的函数 query_refspecs() 返回值中看出端倪。

首先一个 Topgit 管理下的版本库,配置文件中会有如下的 fetch 配置:

[remote "origin"]
    fetch = +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
    url = ...
    fetch = +refs/top-bases/*:refs/remotes/origin/top-bases/*

其中的两条 fetch 配置,将远程版本库的 refs/heads/*refs/top-bases/* 两个名字空间的引用 都获取到本地 refs/remotes/origin 名字空间下。

为清理本地陈旧的远程分支,先要根据上面两条 fetch 配置指令,反查出在远程版本库中的引用名称(见 remote.cmatch_name_with_pattern() 函数)。对于 refs/remotes/origin/top-bases/t/feature 名字 的引用,在反查时上面两条 fetch 都能够返回查询结果,分别为:

  • refs/heads/top-bases/t/feature
  • refs/top-bases/t/feature

两个查询结果,前一个错,后一个对。按照上面顺序出现的 fetch 指令,导致解析出来的引用名称为前一个(错误的), 显然无法在远程版本库的引用中找到,于是认为是过时的,于是将 refs/remotes/origin/top-bases/t/feature 删除。 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将上述两条 fetch 语句颠倒顺序,即可成功实现 git fetch --prune

Topgit 实现获取远程服务器特性分支时自动清理本地远程分支的补丁如下: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