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群英汇 Mailman 人性化设计(5): 创建新列表

创建新列表,在 Mailman 中是如何进行的呢?看看 Python 的邮件列表的新建页面
  • 输入列表名称,以及一系列列表的设置
  • 在表单的最后,需要输入口令,即:List creator's (authentication) password
即 Mailman 本身的创建列表的授权,是通过简单的密码检查完成的。这样的实现存在安全问题和管理问题:
  • 密码认证在不安全的 http 信道内进行,存在密码泄漏风险
  • 只有密码,没有用户名的不完整的认证。知道密码的可能有多个人,无法得知是谁完成的操作
  • 密码管理,需要在命令行下执行 mmsitepass 命令重置管理员密码或者列表创建密码
群英汇扩展的Mailman解决这个问题,是通过双因子认证完成的。

访问邮件列表创建页面,必须先经过认证

即访问邮件列表创建的 URL(http://.../mailman/create),首先需要经过认证关。如果没有经过认证是看不到列表创建页面的。 而认证,会跳转到单点登录平台进行双因子认证。

双因子认证,验证用户授权

双因子的含义是:不但要确认你知道什么(口令),还要确认你有什么。如你的指纹,你的虹膜,你的声音,再如你的权限... 群英汇的单点登录平台基于 CoSign 进行了改进,加入了身份何时的双因子认证。在用户管理平台如果给用户分配了 admin_list 授权,则用户成为列表管理员。 只有具有列表管理员身份的用户,才能通过双因子认证。

通过认证后,显示列表创建页面

比照 Mailman 原来的设计,会发现一些变动:
  • 没有了列表初始密码设置项 因为列表的管理员认证,不再通过密码认证,而是通过单点登录进行身份认证。
  • 没有了列表创建者密码输入项 因为当看到这个页面时,已经通过双因子认证,管理员的身份已经核实了。
下一个博文,我们将介绍“邮件列表安全性改进:订阅策略和存档安全性设置”。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