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预告: Gistore 项目开发中——使用Git做数据备份

etckeeper 项目的启发下,着手开发一个基于 Git 的数据备份解决方案,可以备份任何目录下的数据,而非仅仅 /etc 路径下数据。 这个新的备份工具定名为 Gistore,是 git 和 store 两个单词的混合体。

群英汇 原有的备份解决方案

群英汇 之前提供的数据备份解决方案为:rdiff-backup + flexbackup, 以及 ossxp-backup (群英汇备份管理工具)。 这个解决方案的优点有:
  • rdiff-backup 提供的增量备份,最大限度的减少冗余
  • 保存所有的变更历史,可以方便的提取任何一次备份的数据,提取某个文件任意历史版本
  • flexbackup 提供的加密归档。包含增量/差异/完全备份归档。
  • 群英汇备份数据源的自动判别
缺点也是有的:
  • 数据恢复的命令,增加管理员学习负担
  • 备份数据在多个主机之间的同步不是很完美,存在异地备份失效的可能性
  • 磁盘空间浪费。备份需要将分散的备份数据复制到一个统一的目录下,再加上历史备份数据 即备份数据的工作区拷贝,浪费磁盘空间

群英汇 Gistore 备份解决方案

Gistore 的设计参考了 etckeeper。即使用 Git 来作为数据备份历史管理的工具以及备份数据同步的工具。 Git 就是这个备份解决方案优点的最好证明:
  • 备份数据的历史查询和恢复,可以使用 git 命令
  • 多机异地备份使用 git 克隆即可解决
  • Git 的存储效率非常高效
  • 不存在工作区,备份目录,Git 版本库以“类似” bare 形式存在
Gistore 正在开发中,原型已经可以工作,将于近期发布。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