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用 Git 维护博客?酷!

今天完成了博客平台的迁移,将原来用 WordPress 维护的 公司博客 迁移到新的域名: http://www.worldhello.net

新博客平台的特点及优势

  • 用 Markdown 标记语言撰写博客。相比 HTML,Markdown 标记语言可以写出“所见即所得”的源文件,编辑更加简单方便。

  • 博客采用纯静态页面,提高了博客网站吞吐量。

    使用 Jekyll 将 Markdown 撰写的文档编译为博客。

  • 用 Git 做版本控制,版本库位于 GitHub 上。

  • 使用独立域名指向 GitHub 上的博客网站。

    如果查看一下新博客的独立域名,会发现其指向 GitHub。

      $ ping www.worldhello.net
      PING www.worldhello.net (207.97.227.245): 56 data bytes
      64 bytes from 207.97.227.245: icmp_seq=0 ttl=49 time=447.121 ms
      ...
    
      $ ping gotgit.github.com
      PING gotgit.github.com (207.97.227.245): 56 data bytes
      64 bytes from 207.97.227.245: icmp_seq=0 ttl=49 time=440.295 ms
    
  • 通过 JavaScript 加载 Disqus 的通用评论系统,使得静态页面组成的博客网站可以嵌入评论等动态内容。

博客数据的迁移

原博客站点(http://blog.ossxp.com/)共有历史博客 255 篇,通过原博客的 RSS Feed 导出并转换为静态页面导入到 Jekyll 架构下的新博客。

但博客作者信息没有导出,要着重说明的是:很多博客并非由我所写,而分别由:王胜、崔锐、雷巍巍、崔桂林等人贡献。历史评论无法迁移,如果以前的博客就采用 Disqus 的外部评论系统,就不会因迁移造成评论数据损失。

Whodo 历史文档迁移

2002-2006 年陆续用 DocBookFreeMind 撰写了一些技术文章, 并在 2006 年将这些历史文章重新整理,尝试建立一个名为 WHODO 的项目,以期像 The Linux Documentation Project 一样建立一种易于维护的开放文档平台。

但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一方面作为标记语言 DocBook 在易用性上被 Markdown、reStructuredText、AsciiDoc 等超越, 另一方面诸如 维基百科 等平台的成功,指明了知识共享的正确方向。

为了向下兼容,此次博客平台迁移,将 WHODO 项目及相关文档也迁移到新的平台。

  • WHODO 项目的文档,见 http://www.worldhello.net/doc/
  • WHODO 项目的版本库位于 GitHub 下以 doc 开头的版本库。

  • Repo 工具的用法,以及编译 WHODO 文档的过程:

    • 下载 repo 脚本。

      $ curl -L -k https://github.com/ossxp-com/repo/raw/master/repo > ~/bin/repo
      $ chmod a+x ~/bin/repo
      
    • 创建工作区目录。

      $ mkdir whodo
      $ cd whodo
      
    • Repo 初始化及下载 manifests.git 库。

      $ repo init -u git://github.com/gotgit/manifests.git
      
    • 下载所有相关版本库并检出到工作区。

      $ repo sync
      $ ls -F
      doc/ src/
      
    • 编译网页。(编译所需工具太繁杂,尚未整理)

      $ repo start whodo
      $ make -C src
      
    • 更新后的 HTML 文件在 doc 版本库 中提交。

      $ cd doc
      $ git add -A
      $ git commit
      
    • 推送至 GitHub 服务器。

      $ repo config repo.pushurl ssh://git@github.com/github/
      $ repo push
      

书稿的入口和维护

《Git权威指南》 / Git版本库《GotGitHub》 / Git版本库 等书的资源或代码同样托管于 GitHub,网站 http://www.worldhello.net 作为这些书稿的网站入口, 并通过博客等方式对文稿的修订和更新进行维护。

感谢 GitHub,让以上的这一切成为可能。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