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Python的优点

1、软件质量 在很大程度上,Python更注重可读 性、一致性和软件质量,从而与脚本语言世界中的其他工具区分开来。Python代码的设计致力于可读性,因此具备了比传统脚本语言更优秀的可重用性。即使 代码并不是亲手所写,Python的一致性也保证了其代码易于理解。此外,Python支持软件开发的高级重用机制。例如面向对象程序设计(OOP)。 2、开发者效率 相 对于C、C++和Java等编译/静态类型语言,Python的开发者效率提高了数倍。Python代码的大小往往只有C++或Java代码的五分之一到 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可以录入更少的代码并在开发完成之后维护更少的代码。并且Python程序可以立即运行,无需传统编译/静态语言所必须的编译及连接 等步骤,进一步提高了程序员的效率。 3、程序的可移植性 绝 大多数的Python程序不做任何改变即可在所有主流计算机平台上运行。例如,在Linux和Windows之间移植Python代码,只需简单地在机器 间复制代码即可。此外,Python提供了多种可选的独立程序,包括用户图形界面、数据库接入、基于Web系统等。甚至包括程序启动和文件夹处理等操作系 统接口,Python尽可能地考虑了程序的可移植性。 4、标准库的支持 Python 内置了众多预编译并可移植的功能模块,这些功能模块称作标准库(standard library)。标准库支持一系列应用级的编程任务,涵盖了从字符模式到网络脚本编程的匹配等的方面。此外,Python可通过自行开发的库或众多第三 方的应用支持软件进行扩展。Python的第三方支持工具包括网站开发、数值计算、串口读写、游戏开发等各个方面。例如,NumPy被描述为一个免费的、 如同Mtlab一样功能强大的数值计算开发平台。 5、组件集成 Python 脚本可通过灵活的集成机制轻松地与应用程序的其他部分进行通信。这种集成使Python成为产品定制和扩展的工具。如今,Python可以使用C和C++ 的库,可以被C和C++的程序调用,可以与Java组件集成,可以与COM和.NET等框架进行通信,并且可以通过SOAP、XML-RPC和CORBA 等接口与网络进行交互。Python绝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工具。 6、享受乐趣 Python的易用性和强大内置工具使编程成为一种乐趣而不是琐碎的重复劳动。尽管这是一个难以捉摸的优点,但这将对开发效率的提升有很重要的帮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